新界東北天然屏障-八仙嶺

如果看見新界東北四字,筆者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聯想到,近年政府在一片爭論中依然通過的「新界東北發展計劃」。然而新界東北範圍廣闊,除了涉事的打鼓嶺、古洞北等地之外,即將介紹的八仙嶺也位於新界東北地區之內。

八仙嶺之所以得此名稱,乃因其長達一公里的山脈,山脈由八個山峰所組成,當中以西邊的純陽峰為最高點,達590米。由西向東數,即是純陽、鍾離、果老、拐李、曹舅、采和、湘子和仙姑峰。八仙嶺因為其山脈之形態獨特,加上南向吐露港,無任何阻擋,即使遠在馬鞍山,也能輕易被望見並辨認出來。


要登上八仙嶺,可乘搭火車至大埔墟,再轉乘巴士或小巴至大美督下車,再經新娘潭道,接入八仙嶺自然教育徑,最後沿衛奕信徑十段上行,便可到達仙姑峰。登山後只須沿衛奕信徑九段一直行,經過黃嶺和屏風山,便能到達鶴藪。於鶴藪就可乘搭小巴至粉嶺火車站離開。當然,也可以反方向走,以鶴藪為起點,大美督為終點,而這次筆者就正是由鶴藪起行。網上資料大多指四、五個小時便能走畢全程,而筆者和朋友行行停停,用了七小時,由早上十一點走到下午六點多才完成旅程。




在黃嶺時,沿途可遠眺一河之隔的深圳鹽田區。而整個旅程途中,視野也相當廣闊,可以看到船灣淡水胡、大埔、中大、馬鞍山等景色。唯當日天氣欠佳,能見度稍低,相片就不在此分享了。








在中大生活時,周不時都在合一亭望到八仙嶺,早已產生走一轉的念頭。那時看見連綿山脈,都抵不了自己眼前一根手指,總以為可以很快走完整條山脈。但當站立在山上時,即使再多手指,也掩蓋不了巨大的山體。而原先很快走完的念頭,也頓成了三歲小孩的傻氣想法。

七個鐘頭後,我們終於到達仙姑峰,實在累透了。不過,還有下山走至大美督的路等著我們呢……



雖然八仙嶺路線需要的體力比較多,然而難度亦不算高,加再視野的廣闊,是香港不可多得的休閒行山路線。若天色見好時,大家一定要去走一趟呢。

攝於 2015.01.28 @ 八仙嶺

Facebook Page|Dorason Photography



Comments

Popul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