遺落文明-吳哥窟(上)

這段日子一直充斥著各項的事情,不單在facebook Page上發照片的頻率少了,就連blog也停止運作了快半年。自從暑假以後,到過了雲南和沖繩旅行,但在處理這兩次旅行的相片和感受前,更加希望的是重塑好暑假的回憶,撿起腦海裡飄浮已久的回憶碎片,透過相片和文字,以blog來承載,整理和建立起完整的回憶。

越南、柬埔寨之旅由香港作起點,經過了廣西、河內、老街、胡志明市、金邊,最後一站來到位處柬埔寨西北的暹粒。暹粒距離金邊大約三百二十公里,車程大概六個半小時。為了省下住宿錢,我選擇了坐凌晨開車早上到達的sleeping bus。

這家巴士公司,是網上都推薦的Giant ibis,原因是大公司而且有sleeping bus(不少巴士公司都不提供夜車),單程由金邊開往暹粒承惠十五美元。晚上十一時多發車,大約次日早上五時多到站。走出站外,一大堆tuk tuk司機在兜售,好不容易繞過他們,步行十分鐘到市中心找青旅。


來到暹粒,同樣是為省錢的緣故,選擇了以單車和步行來遊覽整個城市。


整個吳哥窟和吳哥城都極具歷史價值,單單是這個遺落之城,與人類文明斷開近四百年交接,於十九世紀中才再次被發現的這段歷史,就已經十分震撼。

吳哥古蹟群散佈地點不一,但主要可分為小吳哥(Angkor Wat)和吳哥城(Angkor Thom),而這篇主要講的是小吳哥。遊覽路線可沿俗稱小圈、大圈還有外圈來走,要看詳細教學的可參考Mr. Angkor的這篇,他是一位熱愛吳哥的blogger,旅居了暹粒一年。這個blog可是在路上一直照著我的小明燈呢。

由第一天起已經嘗試看小吳哥的日出,可是一直吃白果。


讓人無奈的是,大概到了九點十點鐘,天氣又會好起來。


作為吳哥文明的政治和宗教中心,小吳哥的佈局十分工整。由外至內共分三層,每層都是以樓梯和迴廊分隔。


走上一層後,便可由更高處往後回望,所以遊人都喜歡往上走,因為能擁有更廣闊的視野。


迴廊上都刻有壁畫,不少聘請了私人響導的遊客,都會在壁畫前待上好一段時間,聽導遊細心的講解。


走了兩層,會看到小吳哥標誌性的那五座塔。有人說那是五條玉米,你覺得像嗎?


由於上去的遊客眾多,所以當地政府會限制逗留在小吳哥頂部的人數。


走到上面,可以更近地看那五座塔了。聽說古時的小吳哥塗上了七彩的顏料,但經過數百載風雨,加上文獻的失傳,現在只剩下這種顏色,要修復都變得沒可能。


小吳哥雖然是整個吳哥遺蹟最受歡迎的地方,但修復工作仍然未完全完成,一直都在進行。另外一提,可以拍到沒有人的小吳哥,是個難得的巧合。


走上時頂部已經覺得樓梯頗為徒峭,往下走時更覺艱鉅。實在難以想像古時作為神殿,那些人是如何很優雅地步上頂部。


關於小吳哥的大概就到這裡。之後將會有下篇講解吳哥遺蹟的其他部分,請期待。


作為2016年的第一篇,在此祝各位新年快樂!

而自己在新一年,希望有更快的出文速度,也希望可以提升文字的水平。

攝於 2015.08.30 - 2015.09.02 @ 柬埔寨暹粒省吳哥窟

Facebook Page|Dorason Photography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dorasonhk


Comments

Popular